2013年4月2日星期二

得人恩果千年記 ─《智取威士忌》( The Angel's Share)





The Angel's Share 語帶三關:每年在紅酒木桶發酵揮發的2%, 當作獻給天使的份量、片中四人幫「智取威士忌」的行為、社會服務輔導員在家中發現的那瓶「Irn-Bru」(蘇格蘭著名碳酸軟性飲料)。


品酒一般被認為是優閒階級才玩得起的活動和投資, 卻很少人會深入酒廠研究 (題外話,Gérard Depardieu 謝勒迪柏度在法國擁有自家酒廠, 法國政府要抽重稅, 他才急急移民俄羅斯) 。 Ken Loach 使用詼諧的手法, 既政治正確地宣傳了國寶, 也藉著一個撥開雲霧見青天的故事, 繼續表達對年青人的關懷。

「智取威士忌」這個環節可能有點兀突,不是講好不再偷呃拐騙嗎? 富可敵國的有錢佬 (來自俄羅斯!) 為了得到絕世佳釀, 就算使用卑鄙手段「穿櫃桶底」也在所不計,那「智取」也不算得上是壞事情了。 整套電影悲喜交集, 笑彈不絕, 詳細描述 Robbie (Paul Brannigan) 這個古惑仔爸爸及三位被標籤為「社會敗類」的男女,從啟蒙到發揮個人潛能的過程。




Robbie 似乎很順利一步步達到他的目的, 但背後原因卻很殘酷, 不遠離昔日的圈子, 他永遠沒有機會翻身。 旁人只懂教訓:機會要靠自己爭取, 但更多時候更需要別人在背後推一把。 Robbie女友父親只想用錢打發他離開, Harry (John Henshaw) 則比一般打份工的公務員熱心。 如非Harry 這位伯樂 , Robbie 一生都會將威士忌當成Irn-Bru。 Harry 的眼光是對的, 得人恩果千年記 , Robbie 無聲無息留下的禮物, 猶如天使的笑聲。



《智取威士忌》中出現的「Irn-Bru」

沒有留言: